第三届蓝桥杯7放旗子填空题

时间:2022-10-14 11:02:43


    今有 6 x 6 的棋盘格。其中某些格子已经预先放好了棋子。现在要再放上去一些,使得:每行每列都正好有3颗棋子。我们希望推算出所有可能的放法。下面的代码就实现了这个功能。


    初始数组中,“1”表示放有棋子,“0”表示空白。    


int N = 0;


bool CheckStoneNum(int x[][6])
{
for(int k=0; k<6; k++)
{
int NumRow = 0;
int NumCol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
{
if(x[k][i]) NumRow++;
if(x[i][k]) NumCol++;
}
if(_________________) return false;  // 填空
}
return true;
}


int GetRowStoneNum(int x[][6], int r)
{
int sum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 if(x[r][i]) sum++;
return sum;
}


int GetColStoneNum(int x[][6], int c)
{
int sum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 if(x[i][c]) sum++;
return sum;
}


void show(int x[][6])
{
for(int i=0; i<6; i++)
{
for(int j=0; j<6; j++) printf("%2d", x[i][j]);
printf("\n");
}
printf("\n");
}


void f(int x[][6], int r, int c);


void GoNext(int x[][6],  int r,  int c)
{
if(c<6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;   // 填空
else
f(x, r+1, 0);
}


void f(int x[][6], int r, int c)
{
if(r==6)
{
if(CheckStoneNum(x))
{
N++;
show(x);
}
return;
}


if(___________________)  // 已经放有了棋子
{
GoNext(x,r,c);
return;
}

int rr = GetRowStoneNum(x,r);
int cc = GetColStoneNum(x,c);


if(cc>=3)  // 本列已满
GoNext(x,r,c);  
else if(rr>=3)  // 本行已满
f(x, r+1, 0);   
else
{
x[r][c] = 1;
GoNext(x,r,c);
x[r][c] = 0;

if(!(3-rr >= 6-c || 3-cc >= 6-r))  // 本行或本列严重缺子,则本格不能空着!
GoNext(x,r,c);  
}
}

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 argv[])
{
int x[6][6] = {
{1,0,0,0,0,0},
{0,0,1,0,1,0},
{0,0,1,1,0,1},
{0,1,0,0,1,0},
{0,0,0,1,0,0},
{1,0,1,0,0,1}
};


f(x, 0, 0);

printf("%d\n", N);


return 0;
}




请分析代码逻辑,并推测划线处的代码。


答案写在 “解答.txt” 文件中


注意:只写划线处应该填的内容,划线前后的内容不要抄写。

第三届蓝桥杯7放旗子填空题

#include <iostream>
#include<cstdio>
using namespace std;

int N = 0;

bool CheckStoneNum(int x[][6])
{
for(int k=0; k<6; k++)
{
int NumRow = 0;
int NumCol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
{
if(x[k][i]) NumRow++;
if(x[i][k]) NumCol++;
}
if(NumRow!=3||NumCol!=3) return false; // 填空
}
return true;
}

int GetRowStoneNum(int x[][6], int r)
{
int sum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 if(x[r][i]) sum++;
return sum;
}

int GetColStoneNum(int x[][6], int c)
{
int sum = 0;
for(int i=0; i<6; i++) if(x[i][c]) sum++;
return sum;
}

void show(int x[][6])
{
for(int i=0; i<6; i++)
{
for(int j=0; j<6; j++) printf("%2d", x[i][j]);
printf("\n");
}
printf("\n");
}

void f(int x[][6], int r, int c);

void GoNext(int x[][6], int r, int c)
{
if(c<6)
f(x,r,c+1); // 填空
else
f(x, r+1, 0);
}

void f(int x[][6], int r, int c)
{
if(r==6)
{
if(CheckStoneNum(x))
{
N++;
show(x);
}
return;
}

if(x[r][c]==1) // 已经放有了棋子
{
GoNext(x,r,c);
return;
}

int rr = GetRowStoneNum(x,r);
int cc = GetColStoneNum(x,c);

if(cc>=3) // 本列已满
GoNext(x,r,c);
else if(rr>=3) // 本行已满
f(x, r+1, 0);
else
{
x[r][c] = 1;
GoNext(x,r,c);
x[r][c] = 0;

if(!(3-rr >= 6-c || 3-cc >= 6-r)) // 本行或本列严重缺子,则本格不能空着!
GoNext(x,r,c);
}
}
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 argv[])
{
int x[6][6] = {
{1,0,0,0,0,0},
{0,0,1,0,1,0},
{0,0,1,1,0,1},
{0,1,0,0,1,0},
{0,0,0,1,0,0},
{1,0,1,0,0,1}
};

f(x, 0, 0);

printf("%d\n", N);

return 0;
}